Tuesday, April 19, 2011

愛,很簡單

很多人都說,這是一部值得捧場的電影,只因爲好評如潮,我抱著不妨一看的心態走進電影院。果然,這部電影一點也沒有讓人失望,主角與配角的討好讓這部電影生色不少。
從不知道高圓圓是誰,也沒看過她的演出,但她飾演的程子欣的確很討喜。雖然她在片中有點優柔寡斷,但我想每個女生在這種情況都會有這樣拖泥帶水的糾纏。她的確很喜歡申然,申然懂得浪漫,又會製造小驚喜,這是每個女生都渴望的呀。所以她一直想知道,申然可不可以為她變成火星男,如果申然在一開始欺騙她說會為她改變,我想她已經選擇了他。我在想,子欣和申然其實從來沒有在一起,爲什麽子欣對申然的愛可以那麽深呢?後來我明白了,是因爲申然在子欣最失意的時候讓她開心起來,是申然讓她有再愛的勇氣,所以即使她知道他是賤男後,雖然口裏一直罵,但心裏卻是放不開對他的愛。最後她的選擇,其實是她想要一份安全感,一份安定的感情。女生終究會認爲,找一個比較愛自己的人會比較幸福。
古天樂飾演的張申然,玩世不恭,但卻讓人無法抗拒,他的浪漫和風趣細胞發揮的淋漓盡致,讓女生都招架不住。雖然他花心兼風流,可是卻讓人又愛又恨。他從來沒有掩飾過自己的好色(當然,不斷流鼻血只是電影的笑果),即使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,他也坦白說自己會“盡量不去滾”,而不是“我一定不會再滾”,因爲他加了一句:我不想騙你。但其實有多少女生可以接受這種那麽坦白的坦白呢?他很想得到子欣,但他也知道自己風流的性格是很難改變的,他以爲自己的坦白是對她的一種肯定,但他沒想到,那是女生們的計時炸彈。他是真心愛子欣的,因爲他還保留著之前在對面辦公室偷拍子欣自享其樂的畫面,他也在子欣的椅子上重復她以前做過的傻事,盡顯孩子氣,可愛之極。身為公司的CEO,他卻會因爲得到愛情而顯得幼稚,假公濟私的不讓子欣去見另一個男人,我想每個男人在某程度上都會有那麽一點的幼稚和不理性,會嗎?
戲裏戲外都那麽深情吳彥祖飾演電影中的“火星男”方啓宏,一直都覺得他在演愛情電影的時候,眼神真的可以演到感覺他很愛對方,即是對手是大笑姑婆楊千嬅也不例外。啓宏那種默默的付出讓人動容,尤其是他在一開始就認定了子欣,即使不知道會不會再重遇她,他依然為她學會了煮青口,在她老家建了一座來自她靈感的大樓,來惦記他對她的感情。他告訴子欣,對他而言那不是幾小時的事,因爲他已經在三年前愛上她了,大樓也建了八十幾層,那怎會是幾小時的事情?這句話深深地打動著我的心。如果能遇見那麽優質的火星男,有誰會不選擇他呢?沒有一個女生希望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,換作是我,我最後的選擇一樣會是方啓宏,因爲那是長遠的愛情,不是瞬間的浪漫。
因爲要打造浪漫愛情故事的元素,所以導演選擇了吳彥祖。但這個火星男真的太完美了,有人會不選擇他嗎?如果主角換成王祖藍或杜文澤,我想子欣會很難做抉擇吧?當然,我本人認爲,性格型的劉青云會更適合這個角色,因爲這樣會比較寫實地説明,女生會選擇一個對自己一心一意的人,即使另一個多麽的出色和浪漫,甚至懂得女人要的是什麽。
不得不稱讚編劇的細膩和心思,很多小細節都掌握得很好,就像知道戒指放在書本得中央,戒指的倒影就會顯示成一個心型,讓人有:“噢,好sweet~”的感覺,編劇裏應該有女生吧?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的配樂非常出色,讓整部電影的氣氛都帶動得很好,就連我平常很少注意配樂的我,都享受在其中。
當一部電影任何東西都有所解釋,無法挑剔時(比如, 我正想一個女生怎樣可以搬動百多支酒的時候,它告訴了我,那是酒版百多支),依然會想要找個破綻,就像,在很倉促的情況從香港飛去上海不用拿護照嗎?還是導演會罵我笨,拿護照也要交待??
我常被人說:看電影請別用你太多的邏輯可以嗎?嗯,那是我的問題:-P
(故事好不好看,看我那麽費時寫那麽長的感想就知道了。)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