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4, 2009

你不是我

很多時候我們會習慣性地替身邊的人做決定,又或者自己下定論,認爲我們想的方法對他們而言是最好的,但其實我們忽略了這是不是對方想要的。

媽媽替女兒選擇學鋼琴,認爲這對她是最好的,可能她想學的是嘻哈舞。爸爸叫兒子去修讀經濟學,兒子其實想學服裝設計。

在我們下定論之前,其實根本沒有嘗試去體會對方的心情和處境,只是單純地認爲“我是為了你好”。這是對方要的嗎?你明白他們的心嗎?他們開心嗎?

你說不想我做這樣做那樣,因爲心痛看見我受累,那你有沒有問過我,我到底願不願意這樣做?

你說你會為我安排,我無需擔心任何事情,那你是否清楚,這樣的安排我開心嗎?

你說你有顧慮,所以才不想我堅持,那你有站在我的立場想嗎?

你說你有這樣的決定是為我好,那你凴什麽覺得我也認同你的想法?

不要自私的以爲,你自己有多在意一個人,才會為對方做決定,往往你的最好,並不是他們想要的,爲何要辛苦自己的同時折騰了別人?

可以放開嗎?可以讓我自己選擇嗎?可以讓我說出我的感想,和自己想要得答案嗎?

2 comments:

kum~ said...

我在三个月前经历过这样的情形,对方哭着对我说:难道我这样做是错的吗?
我觉得没有谁对谁错,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答案。有时候我会想,我不能要求对方去了解我的心情,因为我也无法了解对方的心情。

K3lly said...

是,其實真的沒有對或錯,想法是很主觀的,但也要看那想法是不是能被對方接受。

雖然說不能要求對方了解我的心情,但很多時候我們還是會天真的認爲:“我以爲你明白我”、“我以爲你會懂我的心情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