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7, 2008

瑜珈與我 写於2007年5月16日


在還沒有學習瑜珈之前,認爲瑜珈只是一種”跟風”的運動,人人都抱著那種跟得上潮流的心態才學習瑜珈。我身邊有很多人也因爲這樣才跑去學瑜珈,令我對瑜珈確實沒有什麽好感,認爲現在的人已經把瑜珈原來的用途給歪曲了。一說到瑜珈,別人都會認爲那是一個可以減肥的途徑,所以即使別人告訴我練瑜珈可以改善我的脊椎骨毛病時,我都是一笑置之,不多加理會。

可是當我看到有很多關於瑜珈的文章及報道時,都強調瑜珈確實可以改善一個人的體能及許多病症時,我才開始慢慢對瑜珈改觀。現在明白到真正的瑜珈其實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,包括調身的體位法、調息的呼吸法、調心的冥想法等,以達至身心的合一。

讓我學習瑜珈的最大動力其實是我雙胞胎姐姐,我們都屬於比較少運動的一群,她學習瑜珈的原因是想改善她的坐骨神經痛的問題,可是我發現練瑜珈後的她體力變好了。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兩人趕時間,兩人使勁地跑向目的地。當我開始跑兩步就已經開始上氣不接下氣,反而她卻健步如飛地到達了目的地,而我卻象烏龜般跟在後頭,還氣喘如牛。這讓我下定決心學習瑜珈,好讓我的呼吸系統能獲得改善。

開始學習瑜珈到現在已經五個月了,很明顯的,我脊椎骨的老毛病已經很久沒有發作了。以前只要提一些比較重的東西,之前曾經跌傷的部位都會隱隱作痛,可是現在都比較有力氣了,也不再那麽軟弱。同樣的,我的體力也比之前好多了,現在即使上下樓梯或快步行走時也不那麽容易覺得有心無力,反而呼吸系統好了許多。

瑜珈是一個在家就可以做、無需特殊器材的運動。不要看瑜珈的運動動作緩慢,當利用丹田進行腹部深呼吸,使體內供氧量充足時,再藉瑜珈各種不同的姿勢,能充份伸展身體的肌肉與韌帶,在訓練筋骨的柔軟度上有相當好的效果。

現在對我而言,瑜珈是一種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,但對減肥心切的人而言,它不可能給到在短期內達到明顯瘦身的效果。瑜珈需要的是一份堅持的信念,把它當成是一種修身養心的運動,長期下去不但讓你變得健康,而且還能修飾身體曲線,何樂而不爲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