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7, 2009

《原諒》— 張小嫻

前兩天在小嫻部落讀到一篇文章,想和大家分享:

許多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了:

「背叛過我的戀人現在回來我身邊,跟我一起,但我心裡始終沒法原諒他。我應該原諒他嗎?」

你可以不原諒一個人,從此跟他再沒有任何關係。

可是,為什麼要繼續跟他一起,心裡卻不原諒他?那是折磨自己,也是折磨對方。

原諒,是我們這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。

假使你根本沒有原諒他,只因為找不到比他好的,所以接受他回來。那樣的人生多麼可悲?

要是你深愛一個人,你只能夠學習去原諒。不是為他所做的事找借口,也不是把責任推到第三者身上。原諒就是原諒。他傷害過你,但你還是愛他。你也知道,他終究是愛你的。

那麼,要原諒他幾次?

當再也不能原諒的那天來臨,你是會知道的。

當你再也不想跟他一起,再也不愛他,連他的臉都不想再看到,也就不需要原諒。

我們不捨,是因為過去那些共同的回憶,是因為你始終是我最愛的人,是因為你曾經對我那樣好。

但是,恩情會有用完的一天。愛情,也有耗盡的時候。

然後,我們之間,還剩下些什麼可以用來原諒?

愛一個人,才可以原諒他。

不愛了,也就談不上原諒,也談不上恨。

是的,如果沒辦法忘記他的錯,那就不要選擇原諒,因爲這樣是在折磨自己而已。

2 comments:

翊雁 said...

记得曾几何时我也很迷小嫻的书。
她的一字一句都让我觉得很韵意思。
我在这里找到他的部落。让我有种迫不及待想回去重温我的收藏。。

K3lly said...

我也曾經是她的書迷,最喜歡《麵包樹上的女人》